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走进元谋人丨延续文化传承让“元谋人”活起来——元谋猿人遗址探访(二)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作者:谷伟 易念清   来源:楚雄日报全媒体中心    点击:[]

 

“你看这是‘元谋人’推测复原像,这是‘元谋人’胫骨化石,这是‘元谋人’门齿化石......”周末一早,元谋县市民尤亚就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大儿子走进元谋人博物馆,向大儿子仔细地介绍着展柜里的每一件展品。她希望,通过这次元谋人博物馆之旅,让儿子了解“元谋人”,了解历史,提高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元谋人博物馆现为国家三级博物馆,是自然科技类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人类文化、史前文明专题展示馆之一。博物馆以元谋地区出土的古人类、古生物化石和其他文物标本为主线,简述着藏着人类生存与进化密码——元谋猿人遗址170万年前的历史。

和尤亚母子一样追寻着“元谋人”足迹而来的,还有远道而来的怒江州游客周学明,展柜里的“元谋人”化石让他久久驻足。“小学时候学过历史,就知道有‘元谋人’、元谋古猿。”周学明若有所思地告诉记者,今天来到元谋人博物馆,看到了“元谋人”化石,就好像和我们的祖先有了交流和对话,深有感触、非常震撼。

元谋人博物馆讲解员李德佳介绍,每年到元谋人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达30万人次以上,博物馆一直都致力于“元谋人”文化、“元谋人”历史文化知识的推广与宣传,希望通过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关于“元谋人”相关知识及元谋  化石背后的故事。

元谋猿人遗址是中国更新世早期地层中含人类化石的重要遗址之一,在早期人类演化和我国早期人类社会历史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楚雄州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按照文物保护利用“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统筹抓好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不断擦亮“元谋人”品牌。

元谋人博物馆馆长王珍珍介绍,元谋人博物馆每年都积极开展博物馆进校园、走基层、送军营活动,旨在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希望通过我们的这些工作,营造一个全县人人保护文物的氛围,更好地保护好元谋县的文物以及我们的元谋猿人遗址,为我们‘东方人类故乡’这张名片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王珍珍说。

目前,元谋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宣传,组织元谋猿人遗址周边村组群众召开群众会议,深入广泛宣传遗址保护的重要意义,并修订完善遗址周边村组村规民约,增加遗址保护相关内容,提高了周边群众保护意识,同时还制作下发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倡议书、宣传手册,充分利用元谋电视台、元谋发布、七彩云端、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等媒介,营造了元谋猿人遗址、文物保护良好氛围,形成了全社会参与保护的良好格局。

上一条:在保护中传承 不断擦亮“元谋人”品牌
下一条:走进元谋人丨追寻“人类起源”的足迹——探访元谋猿人遗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