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在保护中传承 不断擦亮“元谋人”品牌

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作者:易念清   来源:楚雄日报全媒体    点击:[]

元谋猿人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载着丰富的历史记忆、文化精神和社会认同,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研价值,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挖到化石一定尽量保存完整,及时与保护所工作人员联系,每一块化石都有很大的科研、科普价值……”在元谋猿人遗址旁元谋县老城乡挨小村委会大那乌村,元谋人陈列馆原馆长、文物博物副研究馆员姜础老先生,正生动有趣地给大家讲解文物保护相关知识。

作为元谋县文物保护工作第一批参与者,刚参加工作的姜础参与了第一次化石发掘工作,之后便与“元谋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慢慢从一名“半路出家”的新手成长为一名“土专家”,退休后的他一直坚持文物保护的科普和宣传工作。

近年来,我州深入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合理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及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成立州委文化遗产和元谋人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整合人员力量,多措并举对元谋猿人遗址进行全方位保护。

2015年,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元谋猿人遗址保护规划》。2016年,争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设施建设资金793万元,建设了文物保护说明碑、保护界桩围栏、管理用房、消防水池等基础设施。同时,安排专门力量做好元谋猿人遗址的管理、保护、展示、宣传及日常巡查监管工作。

在聚精会神听课的村民中,大那乌村村民小组长刘光付被姜础老先生一眼认出。刘光付在元谋猿人遗址旁的村里长大,18岁高职毕业后就一直参与遗址保护,从最早的没有任何报酬到现在的一名遗址保护巡护员,一干就是近20年,成了村里的“小专家”。刘光付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对遗址保护区进行巡护,确保整个保护区范围内的安全 ,什么是化石,他一眼就能看出来。

目前,元谋猿人遗址保护管理所已批准成立,通过对遗址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排查,全面修复管理用房破损地面、墙体和设施,不断提升元谋猿人遗址物防和技防水平。州、县发改、工信、电力、通信等部门及属地乡镇对沿线“蜘蛛网”进行了全面清理;林草、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全面排查遗址周边毁林开垦耕地等违法行为,加强遗址周边土地审批管控力度,暂停遗址周边建设项目审批工作,规范遗址保护管理。

元谋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督股工作人员张绍斌介绍,元谋县高度重视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根据《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相关规定采取日常巡查监管措施。目前,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区内未发生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今后,将继续做好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上一条:楚雄州积极做好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工作
下一条:走进元谋人丨延续文化传承让“元谋人”活起来——元谋猿人遗址探访(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