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楚雄州积极做好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工作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作者:谷伟   来源:楚雄日报全媒体​    点击:[]

元谋猿人遗址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研价值,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并对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形势下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指明了方向。

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统筹抓好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多措并举对元谋猿人遗址进行全方位保护,更好地发挥“元谋人”品牌效应。

及时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中共楚雄州委文化遗产和元谋人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州县联动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对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力度。第一时间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文物局赴元谋县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和国家文物局调研云南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同时,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落实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迅速成立楚雄州元谋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和元谋县文物管理所(元谋人遗址保护管理所),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元谋人遗址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确定4个方面12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工作经费,对遗址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整改解决遗址管护设施破损、遗址保护区外放牧等问题。同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和遗址遗迹管理保护的通知》,优化保护管理机制,对全州范围内的文物和遗址、遗迹管理保护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文物和遗址遗迹保护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

积极联动中央和省、州、县各类媒体组成新媒体矩阵,联合开设文物保护专题专栏,举办“数字赋能文物 走进元谋人”论坛,设计创作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科普读物、多语言故事绘本,制作印发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倡议书、宣传手册,录制遗址保护音频视频,及时组织召开遗址周边村组群众会议,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对外讲好“元谋人”的故事,深入广泛宣传元谋猿人遗址保护的重要意义,群众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保护氛围越发浓厚。

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元谋人遗址及周边区域考古工作计划(2023—2027年)》编制工作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实施。同时,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共建“元谋人”考古工作站,有序组织推进考古发掘。

上一条:云南考古界首个院士工作站筹建工作在楚雄元谋启动
下一条:在保护中传承 不断擦亮“元谋人”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