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新华乡:扎实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

日期:2023年06月28日   作者:仲显芳 李松彦   来源:新华乡人民政府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文化环境,扫除文化垃圾,净化文化市场。连日来,新华乡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扎实推进“扫黄打非”相关工作。

一是突出市场管理。组织派出所、市场监管、文化站等部门,专项检查“三小印”、重点围绕学校附近、集镇区“擅自售卖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口袋本图书、卡通漫画、游戏卡片及其他出版物,侵犯他人著作权、问题台历”等个方面内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排查,乡辖区内无印刷企业、无网吧、无KTV等娱乐场所,仅有两家商店开展打印、复印业务,经检查未发现非法复印物;通过对新华小学、新华中心幼儿园附件、集镇区8家商店检查,未发现非法售卖书籍、音响制品、问题台历的情况。

二是突出宣传引导。以联合执法检查为契机,对经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叮嘱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共同努力净化社会环境。同时,通过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向广大群众宣传“扫黄打非”的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让大家对“扫黄打非”工作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各种形式的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切实提高群众鉴别及抵制非法出版物的能力。

三是突出站点建设。发挥基层主体作用,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普法强基工作等平台,有效推进“扫黄打非”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景点;强化举报处理,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监督作用,提升基层站点建设运行质量和效能,补齐基层站点短板,公布举报电话并24小时畅通,确保各类举报及时接收、查处、反馈。

上一条: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实效
下一条:元谋县老城乡:“书香老城”阅读书声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