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老城乡扎实开展好新一轮养老金发放认证工作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作者:起文苓   来源:老城乡    点击:[]

“大爷,来对着手机眨眨眼、摇摇头……。”近月以来,在元谋县老城乡各村组都可以看到乡、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在进村入户开展2024年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以确保全乡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及时、足额领取养老保险金。

确定服务对象,精准开展认证服务。为确保资格认证工作的准确、及时,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系统中筛选出全乡领取待遇人员名单,以村为单位将名单分发给各村,由各村挂点领导统筹,落实网格化挂包服务机制,乡、村组干部按名单逐一联系进行人脸识别认证,抓好认证工作落实。

多种形式认证,确保不漏一人。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对认证工作和方法进行宣传,动员使用智能手机的子女积极为自己的父母开展认证;或进村集中开展认证,在村民公共娱乐场所为行动方便的老年人集中开展人脸识别认证,加快推进认证工作;或开展“上门服务”,对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亲自上门服务,并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提供必要的帮助。以多种形式解决了老人们难认证、认证难的问题,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养老保险认证工作全覆盖、不漏一人。

“我的腿摔伤了,行动不方便,乡上工作人员就来到家里帮我认证,还问了我生活上的困难,帮我收拾了家务,太贴心了。”上猛连村民小组李美莲大妈感激地说道。

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认证4528人,其中到户服务4398人次,到养老机构服务130人次,完成认证总任务的 99% 以上。

上一条:元谋县老城乡探索“一老一小”服务新路径,全力打造“幸福”老城
下一条:元谋县老城乡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施工招标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