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招”破解基层执法难题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作者:许聪、文霞飞   来源: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市元谋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根据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相关规定,以被确定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联系单位”为契机,想办法,出实招,着力破解基层市场监管执法难题问题,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第一招 创新“3+1”模式,破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难题

元谋县市场监管局现有执法人员73人,9人长期参与县上重点工作,10个乡镇市场监管所中有1人所5个、无人所2个,基层监管力量严重不足。为解决基层人少事多、监管执法形不成合力等突出问题。年初以来,该局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局党委与十乡镇政府党委充分沟通后,积极向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机构内部调整方案并取得支持,探索性开展破解工作,将局机关与10乡镇市场监管所人员进行优化配置,走出一条“3+1”模式破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方法。一是整合执法力量,优化执法资源。根据全县经济区域状况,合理划分监管区域,依托原有办公条件相对较好的3个监管所,于2022年2月份,设立三个综合执法分队,率先在系统内实行基层监管人员合署办公,开展第一轮人员整合,将元马、平田、新华、凉山4个监管所,黄瓜园、物茂、江边、姜驿4个监管所,羊街、老城2个监管所的人员分别集中到元马、黄瓜园、老城3个乡镇统一办公,组建综合执法一、二、三分队,由党委书记、局长兼任综合执法大队长,各分队分别设立分队长,实行“局队合一”,各执法分队负责相应整合前辖区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解决了独人所、无人办案、监管力量不强等长期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二是精兵简政,调配执法资源夯实基层一线。综合研判各股(室)职能职责、人员结构,业务量等因素,把局机关相关股(室)进行瘦身,将由17个优化调整为11个,调整机关15人充实到3个一线执法分队,初步形成构建“小局大所”的工作格局。同时,压缩局机关办公设备,将9辆执法车辆和一批办公设备调整充实到基层执法一线的各综合执法分队,基层监管所力量分散、执法困难的问题得以解决,执法工作也有了显著提升。三是执法力量下沉,监管关口前移,为基层释压减负。针对一分队干部职工因抽调、退休等原因,执法力量缩减将近一半,市场监管对象庞大的实际情况,于10月份局党委再次开展综合研判,进行了第二轮的人员整合,组建由党委书记、局长兼任分队长,4名副局长任小队长,机关所有执法人员为队员的行政执法大队直属分队,分队下设4个小队,以每队轮值1周的方式与综合执法一分队对县城区域划片监管,将县城西片区划由直属分队履行除行政审批外的各项市场监管职责,为一分队减少了一半多的市场监管对象3880户,打破股室界限开展综合执法和日常监管工作,有效解决了基础监管力量缩减后造成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实现监管重心下移、监管关口前移、执法人员沉移,进一步完善“小局大所”工作格局,形成“小机关大监管”合力推动市场监管的工作方法。至此,形成元谋县市场监管局“3+1”模式(3个执法分队+1个直属分队),有效地破解了市场监管部门人少事多,基层监管力量不足难题,一线工作法得以体现,执法力量得到充分整合,实现了市场监管全领域、全环节闭环监管。

第二招 强化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队上破解执法人员思想问题

针对分队成立后,部分人员不敢较真碰硬、不愿执法办案、不敢办复杂案件等问题,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进行综合研判,精准找准问题堵点、痛点、难点,充分借鉴我们党将“支部建在连上”的宝贵革命经验,采取“将支部建在队上”的方法,以党建引领破解存在的问题。在未建立党组织的分队成立党支部,对已成立支部的,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调整,通过依法选举将统筹能力强、有管理经验的同志选举为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羊”作用,强化对党员执法人员的思想引导和教育、管理、监督,要求党员执法人员先学先行,示范带头,按照“标准高于非党执法人员、要求严于非党执法人员、行动先于非党执法人员”的要求开展执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相互融合,在党组织的团结带领下,解决了多年来基层抱怨多、主动性不高,人员安排调配难等问题,展现出工作上“不等、不靠”,执法中“无闲人”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造出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扎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基层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开启了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党建引领推动工作进步的新篇章。

第三招 强化学习赋能增量,破解综合执法能力不强问题

为解决分队执法人员药品医疗器械等专业领域知识匮乏,部分人员不会执法办案或者只会办一类案件,综合执法能力不强等问题,该局以每周三晚定期举办“市监夜校”的方式,全力培养一专多能人才,采取由业务骨干、股室长当讲师,结合全县监管实际开展全员授课。从业务量大的食品领域到专业性强的药品领域;从知识产权到特种设备,从注册登记到投诉举报处理,从熟悉的老法律到新出台的新法规,一期期夜校下来既拓宽了全局执法人员的知识领域,又提升了业务股室的专业水平。同时,结合年内开展的药品安全、“守查保”等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强化“两品一械”执法培训,专门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3场次,使执法人员成为药品监管执法的行家里手,逐步攻克了执法人员不会办案、只会办一种案、综合执法能力不强的问题,真正做到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增才干”。通过以上三招,该局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执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浓烈的干事创业氛围,综合执法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共查办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案件270件,(简易程序案件128件、一般程序案件142件,)各类案件均取得新突破,且实现了行政处罚案件零复议零诉讼,行政执法工作走在全州前列。其中,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案件85件(简易程序案件31件、一般程序案件52件),罚没款27.5万元,药械化案件数和收缴的罚没款数分别是2021年的3.5倍、4.9倍;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案件4件,为历年之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在全省129个县市中成绩靠前,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条: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下一条:羊街镇“三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