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凉山乡:双语普法进苗寨 法治护航促团结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作者:孙金波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用我们本民族的语言给我们普法,不但更听得懂、听得习惯,而且还感到很暖心”,苗族群众张喜才激动地说。近日,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少数民族村寨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和广度,进一步增强辖区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平安和谐稳定,凉山乡组织县乡普法工作队到老王麦地村开展了一场接地气的“双语”普法宣讲。

一是现场宣传加讲解。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用法治宣传车现场为苗族群众播放《热坝说法》法治宣传片,重点围绕命案防控和护林防火进行现场普法。普法工作队向群众解读《普法进万家》宣传读本,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人次。二是双语普法进苗寨。县民宗局袁明华老师通过用苗语向苗族同胞宣讲,让群众以熟悉、亲切、入脑入心的方式学习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县司法局李学平老师向在场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双语普法形式,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易学易记,让群众更准确地理解、领会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争做守法公民,共同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多部门联动出实效。凉山乡整合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卫生院等多部门联动,通过“围炉普法”的形式,为苗族群众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农村耕地保护、婚恋邻里纠纷、禁毒防艾、卫生疾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用简明通俗的方式将法律条款融入群众日常语言让法治意识在少数民族地区生根发芽。

此次以汉苗双语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让宣传接地气、暖民心、聚人心,使法治宣传更具有实效性、针对性,确保法治宣传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为推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上一条:元谋县司法局“四个坚持四个深化”抓实司法行政工作
下一条:新华乡为永不撤退的基层普法队伍充“电”加“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