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组织开展2024年度第二期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实务培训

日期:2024年03月29日   作者:金小莉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3月26日,元谋县组织开展2024年度第二期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实务培训,10乡镇、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共83人参加培训。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县司法局局长文显富同志作培训动员讲话,提出今年是我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重要的一年,也是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之年,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是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所在。行政执法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要紧紧围绕“两降一升”工作目标,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重点领域,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法律更有力、让社会更法治,为我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培训会上,县司法局法制办同志从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三个方面作行专题培训,紧扣行政执法实务,通过典型案例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等内容,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及程序违法等重点问题进行解析。第三方考试机构的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讲解,并重点讲授自由裁量基准、自由裁量权及在开展行政执法中需重点把握的程序等重点内容。

下一步,元谋县将继续把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结合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法治化水平,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规范化执法意识,进一步推进我县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提质增效,为我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物茂乡2024年“法治讲堂”开讲
下一条:元谋县:多措并举 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