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多措并举 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文显富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及省州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元谋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安排,元谋县通过采取系列举措,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组织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章进行专题学习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479人,其中:10乡镇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件人员525人,占实有人数644人的81.5%。全县行政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初步形成。

二是强化案卷质量评查,堵塞执法办案漏洞。采取部门自评、随机抽查的方法,每年对全县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评和抽查,2021年以来,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共自评案卷14866卷,县级随机抽查270卷,州级抽查111卷。州级案卷评查不合卷从2021年5卷降至2023年1卷,案卷评查合格率从2021年86.8%上升到2023年97.4%,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1年以来,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共有行政执法案卷14866卷(其中:行政处罚2195卷,行政许可12671卷),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000余条,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626件,从而有效促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四是稳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在全州率先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职责有效整合,行政复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符合法定程序和时限。2021年以来,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6件,办结27件,9件正在办理过程中,均未出现行政机关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等相关情形。

元谋县通过采取系列举措,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重点领域,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法律更有力、让社会更法治,为努力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元谋县组织开展2024年度第二期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实务培训
下一条:羊街镇:送法进农业种植基地 助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