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

日期:2022年03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完成审计、调查项目共40项,其中: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1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个,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1个,重大政策跟踪审计3个,6名县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名县管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2名村委会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个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财经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收支管理进一步规范,财税改革全面推进,全县经济持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积极应对各项挑战,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873万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税收收入22351万元,与上年相比下降7.1%;非税收入14522万元,比上年增长23.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649万元,比上年增长2%。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民生支出1690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3.00%。农林水支出41523万元,教育支出369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62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6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8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4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2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663万元。

—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在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中,突出检查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三公经费”支出稳步下降。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底,全县共完成审计、跟踪项目40个,出具审计报告40篇,作出审计决定22份,审计发现问题116个,提出审计建议29条。审计查处违规金额2619.9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876.16万元,应收缴财政款项433.83万元,应归还原资金渠道578.72万元。截至目前,已收缴财政资金337.97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575.92万元,减少财政拨款1500.39万元,采纳审计建议27条。

一、县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54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挤占专项资金3.88万元。二是项目结余资金95.86万元。三是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0.6万元,未及时收取固定资产出租收入16万元。四是往来账款长期挂账10440.58万元。五是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六是违规报销费用0.16万元。七是未及时缴纳代扣个人所得税。八是固定资产未入账114.08万元。九是滞留党员教育经费2.59万元;未及时收取下属党总支部党员党费。十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存在往来款中核算收入,在办公经费中列支公务用车费,党费收入列入“其他收入”核算,无依据调整、冲销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账表不符等问题。

二、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

对元谋县财政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元谋县2018年至2020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3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1031.67万元。二是部分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待清理144.86万元。三是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四是至今未出台相应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五是应收未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14.99万元。六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会计核算资料不全,银行存款日记账登记不规范,长期没有进行财务核算。七是存在会计凭证与原始凭证不配套。

三、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共完成6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2名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2名村委会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一)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一是挪用、拉用专项资金63.6万元。二是应收未收回资金2.5万元。三是应缴未缴资金40.22万元。四是违规发放津补贴8.87万元。五是接待费存在无接待公函、挂账接待、异地接待等问题。六是2013年-2019年存在多收取诊查费、治疗费、陪护床使用费等合计25.98万元。七是存在购买服装未按规定收取30%个人承担的部分、报账发票与报账事宜无关报账支出0.12万元、村委会会议签到册存在部分相同或涂改的情况、驻村队员重复及虚报驻村生活补助0.07万元。八是村委会收取房屋租金收入少缴税费7.71万元。九是往来款长期挂账485.72万元。十是项目建设资金未按规定拨付中标单位。十一是部分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缓慢。十二是未按规定入单位固定资产账119.41万元。十三是部分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十四是少数工程项目未发挥效益。十五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能按合作协议按时分配到合作收益。十六是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

(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被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一是集镇主要街道未按规定建立街长制。二是土地流转均未按规定报批。三是废弃矿山未按规定修复治理。四是部分村庄未收取垃圾处理费。五是部分村庄未收取水费。六是未建立农村土地流转登记台账。七是未严格按照巡河要求开展巡河工作。八是毁林开荒未进行植被恢复。九是垃圾临时堆放点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

四、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

对元谋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甘塘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元谋县蜻蛉河弯保至那化段河道治理龙川江元谋段河道治理工程、元谋县G108国道段改造示范工程翠峰小学至元马加油站段增项工程等20项国家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审计资金总额41352.91万元,审定数39852.52万元,核减工程投资1500.39万元。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多计工程结算款1500.39万元;二是项目资金结余412.79万元;三是多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39.01万元;四是挤占挪用其他项目资金95.42万元。

五、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审计发现的问题,涉及36个单位,到目前为止,已整改问题158个,占应整改问题的96.93%,正在整改5个,占3.07%。其中: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林草局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综合楼辅助用房工程超投资的问题,黄瓜园镇部分贫困户采取“贫困户+企业”的合作经营模式企业未按时分配合作收益的问题正在整改中。

六、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

(一)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坚持先预算后支出的原则,维护预算的权威,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按照基本支出需求做实做细部门预算,财政部门根据财力状况制定预算安排,确需追加的严格按程序报批。

(二)严格落实预算法的各项规定。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把地方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全面详实反映财政收入、支出、结余等情况,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三)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建立节约型保障机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四)加强公用经费管理。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会议费、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用管理,严格接待费开支标准和范围,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杜绝同城、异地接待。

(五)规范会计核算。要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避免财务管理混乱、会计科目错乱等情况,有效规避风险。

(六)严肃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部门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纪意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七)进一步加强审计结果的应用。加强对审计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从制度和体制上建立防范类似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

上一条:元谋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
下一条:元谋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