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

日期:2022年11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审计工作基本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底,全县共完成审计、审计调查项目41个,其中: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1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个,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1个,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2个,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审计2个,重大政策跟踪及专项审计4个,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6个。出具审计报告41篇,作出审计决定18份,审计发现问题154个,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个,提出审计建议69条。审计查处违规金额1691.2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645.31万元,应收缴财政款704.75万元,应归还原资金渠道458.2万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410.17万元。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审计整改工作,已收缴财政资金704.75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458.2万元,减少财政拨款410.17万元,采纳审计建议69条。

从审计情况看,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增强财力后劲,全力支持全县经济发展;落实惠民政策,强化民生保障支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住“三保”底线,抓好财税改革和各项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全县财政收支平稳运行,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加强收入征管,增强财力保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310万元,比上年增长6.1%。其中:税收收入24477万元,比上年增长6.6%;非税收入14833万元,比上年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239万元,比上年增长2%。

—加大调控力度,突出民生保障。全年民生支出1715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01%。其中:农林水支出42589万元,教育支出371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217元,卫生健康支出3048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51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5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97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1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705万元。

—加强债务管理,守牢债务风险底线。全县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为162151万元,占债务限额166800万元的97.2%。2021年共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91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23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务付息支出1868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1万元。

—推进财政改革,促进规范管理。财政部门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健全财政资金审批制度和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了预算单位收支行为,压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1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个,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1个,共发现问题22个。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挤占专项资金、超范围列支经费20.43万元;二是欠拨上级专项资金2214.87万元;三是项目资金结转(结余)未使用44.39万元;四是未及时清缴非税收入9036.31万元;五是往来账款长期挂账1298.45万元;六是“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七是多报销差旅费0.06万元;八是未按规定收取统一着装人员自费部分金额0.22万元;九是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较低;十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十一是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

三、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专项审计情况

对元谋县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元谋县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元谋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全省涉粮问题等4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共发现问题11个,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个,上报审计要情1篇,审计专报3篇。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县粮食储备公司动态储备粮储备数量不足;二是县粮食储备公司骗取财政资金52.77万元;三是县粮食储备公司虚列支出,套取项目资金5.46万元;四是县粮食储备公司公款私存95.50万元;五是县粮食储备公司违规出借资金300万元;六是县粮食储备公司虚构经济业务,虚增经营业绩;七是县粮食储备公司违规购买土特产3.68万元;八是县发改局对县级动态储备粮管理监督不到位;九是县原粮食局存在虚假招标;十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存(结余)资金322.92万元;十一是直达资金项目进度缓慢。

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共完成12名县管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2名县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和2名村委会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共发现问题98个。结果表明,被审计对象认真履行了任期责任,但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违规违纪问题。

(一)县管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

对江边乡原乡长文朝坤、姜驿乡原党委书记吴云强、姜驿乡原乡长蔡顺军、姜驿村委会党支书记罗正富、主任吕荣扬等14名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开展审计,共发现问题89个。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挪用、拉用专项资金2517.9万元;二是虚开发票、虚列支出2.77万元;三是项目资金结余(结转)108.42万元未使用;四是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坐支非税收入11.38万元;五是违规发放各种自定考核奖1.49万元;六是“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无公函、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七是未按规定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工会会员费、土地流转租金;八是虚列车辆购置税支出、工程项目未及时报账、多报销差旅费等问题;九是未缴纳相关税费0.68万元;十是往来款长期挂账1271.58万元;十一是企业应付未付农户扶贫资金入股收益12万元;十二是未按规定结转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固定资产未办理相关采购手续等问题;十三是应付未付征占农户土地补偿费209.84万元;十四是项目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项目申报不实导致无法实施、项目尚未及时开工建设等问题;十五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发票无经办人、审批人签字、无清单、对方收到货款单据等问题;十六是存在未办取水许可证,听证程序不规范,拨款手续不规范、未开展资金绩效评价等其他问题。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存在的问题

对2名县管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共发现问题9个。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江边乡蜻岭河黑泥坡段采砂点砂石料生产堆场临时用地,逾期违规占用集体土地;二是江边乡面前村民小组活动场所项目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手续就开工建设;三是江边乡1个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承包日期超过土地使用证上承包期限;四是江边乡临时垃圾堆放点未办理环保等相关审批、未做防渗处理、存在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五是对江边乡未批先建、占用耕地建房、私自搭建等土地违法行为有12个问题无整改结果;六是2018年—2021年江边乡集镇未收取垃圾处理费;七是江边乡4户农户重复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八是姜驿乡2018年新建活动场所2个,未办理用地手续;九是姜驿乡3个村集体土地流转期限超过土地使用证承包期限。

五、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

对元谋县江边中学搬迁建设项目、老城乡老城等2个村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楚雄州元谋县沟库联通工程(东山大沟上段改扩建项目)等16项国家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送审金额16593.53万元,审定金额16183.35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金额410.18万元,共发现问题23个。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多计工程结算款410.18万元;二是项目资金结余259.82万元;三是多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447.37万元;四是超计划投资44.4万元;五是未缴非税收入15.89万元。

六、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

(一)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完善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的衔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二是全面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管理,用好管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四是压实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结果、绩效管理和资金监管中的主体责任。

(二)严守风险“底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是加强政府性债务实时监测,防范隐性债务风险;二是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的统筹衔接,避免出现债券资金闲置情况,提高资金绩效;三是加强融资行为管控,合理控制债务总量及负债率,强化系统性债务风险控制。

(三)建立联动机制,推进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县属国有企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对县属国有企业落实重大政策、推进改革、资本运营、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做到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

上一条:元谋县2022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下一条:元谋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