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投资促进局关于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报告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作者:李丽斌   来源:元谋县投资促进局    点击:[]

元谋县审计局于2023年2月9日至2023年3月9日,对我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及时指出了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宝贵意见,并于3月29日送达审计报告,针对存在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直面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逐条梳理分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自收到审计报告后,局主要负责人及时召集专题会议,听取相关股室关于整改情况的工作汇报,再次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重申审计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和要求,同时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的成效,由分管领导牵头纪检股室配合对审计整改落实的全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二、强化措施,立行立改

(一)超范围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当事人及时退回超范围报销的资金元,并存入指定银行账户。

(二)部分差旅费、办公费报销手续不齐全。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主动退回因材料不齐报销的快递费,并存入指定银行账户。二是当事人与酒店联系补开住宿发票并积极完善相关报账资料。三是财务严格审核把关,自今年党组会研究决定资金支付必须要有发票、资金审批表等,材料不齐全的不予报销费用。

(三)打印纸及打印机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人员积极主动和相关部门对接,并对未办理的采购手续的两件商品进行说明。二是财务人员加强政府集中采购知识的学习,在下达2023年预算资金的时候及时调整了采购资金,涉及采购事宜财务人员提前介入,杜绝此现象再次发生。三是在4月公务用车加油时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并用政府采购资金支付油卡充值;在5月批量印刷招商引资宣传册时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并用政府采购资金支付印刷费。

(四)未足额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整改情况:一是提醒干部职工应严格履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二是出纳在申报4月份工资时依法向税务机关申报干部职工个人所得税,做到全部代缴代扣。

(五)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职工会进行一次“公务之家”使用培训,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均安装软件并会使用。二是提请党组会研究讨论自2023年起差旅费报销必须报账材料齐全审核通过后按照相关规定使用“公务之家”平台,否则不予报销差旅费。三是在2023年差旅费报销中已使用公务员之家报销3批次。

(六)“三公”经费不降反增。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接待中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公务接待等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二是反复和财政对接,提高“三公经费”年初预算,规避招商引资工作的不确定性造成的三公经费反弹现象。三是“一把手”在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对财务报销手续认真审核把关,定期对单位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情况定期审核。

(七)账表不符。整改情况:一是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在4月份申请拨付2023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专项经费是再次进行调整优化,尽量做到预算精准。二是调整财务人员,强化财务软件学习,特别规范一体化报账,做到工作经费专款专用,不出现挤占工作经费现象。三是提高会计人员依法理财、依法用财、按章操作的意识和能力,做到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表表相符,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三、规范运行,建立机制

(一)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的规范化,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财务审批报销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等。

(二)加强预(决)算执行。严格编制部门预算,坚决杜绝虚列财政收入和支出。对转移支付预算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不挤占、不挪用。

(三)加强财务人员自身建设。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为抓手,要求财务人员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严格执行财经法规等制度,切实维护财务人员的廉洁形象。利用会议通报、宣传栏等形式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

上一条: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