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3-0825004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3年08月25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办通〔2023〕29号 成文日期:2023年08月25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元谋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3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元谋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49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3〕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目标科学谋划,制定创建方案

(一)明确创建目标任务

2024年凉山乡、新华乡2个乡镇4所中小学实现优质均衡,2025年江边乡、羊街镇2个乡镇11所中小学实现优质均衡,2026年平田乡、物茂乡、姜驿乡3个乡镇18所中小学实现优质均衡,2027年老城乡、黄瓜园镇、元马镇3个乡镇34所中小学实现优质均衡。2028年全县10乡镇67所中小学全部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目标。(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结合实际规划实施

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依据创建目标任务,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本乡镇学校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工作目标、年度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扎实推进工作。县级相关单位要为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必要的土地、资金、人员、政策等保障。(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对标要求明确责任

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逐个乡镇摸清底数,全面、准确掌握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4个方面基本情况,弄清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对照国家督导评估要求,制定责任到人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建立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台账,逐校过关,逐乡通关,确保达到标准要求。(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

(四)统筹城乡学校布局

完善《元谋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优化全县教育资源配置。将源达小学及幼儿园、江边乡中心幼儿园、金龙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并严格实施。将教育部门纳入城乡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新建配套学校建设方案,有关部门应征得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依法落实城镇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标准化学校有关规定。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盘活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闲置资产,稳妥地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强各乡镇初级中学、乡镇中心完小资源整合,探索实施九年一贯制、集团化办学模式,解决“城镇挤、乡村弱”和优质资源向城镇学校集中的问题。(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推进城区扩容增位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扩容增位工作,坚决消除2000人以上大规模学校和初中50人、小学45人以上大班额。科学实施县城源达路片区、凤凰山片区学校布局规划,重点实施源达小学新建项目,解决源达路片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实施元谋一中扩容建设项目,对翠峰小学进行改扩建,解决国家“二孩”“三孩”政策带来的入学问题。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投入力度,统筹落实公办学位建设所需资金。项目建设审批部门要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办理学校基本建设审批事项。(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改善基本办学条件

1.实施教育专项建设。积极争取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资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等,补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短板,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清和中学师生宿舍、元马镇东城小学综合楼、老城乡大哨完小综合楼、老城乡那能完小综合楼、甘塘小学师生宿舍、羊街中学排球场等项目建设,确保生均办学条件达标。(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加强学校体育运动场馆建设和网络多媒体教室的配备,增添教学仪器设备。落实元谋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配足配齐相应的体育附属设施及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完善其他学校设施设备,实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

(七)统筹城乡师资配置

持续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全面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加大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加大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力度;加大思政、体育、音乐、美术、劳动、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和心理健康、特殊教育等紧缺教师的配备和培养力度。统筹均衡配置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资源。盘活编制存量,提高使用效益。(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八)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全县名校长和校长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推进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落实中小学10%公用经费用于教师培训和中小学教师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培训政策。持续做好州、县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名班主任、骨干教师等遴选培育。改进教师评价机制,全面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师德表现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九)切实保障教师待遇

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发放政策,切实落实绩效工资核定向乡村小规模学校、艰苦边远地区学校倾斜,向班主任和承担特殊教育任务的教师倾斜的政策。推动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为乡村教师提供稳定性住房。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认真落实《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荐奖励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的通知》精神,对从教20年以上的优秀乡村教师予以奖励,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予以奖励。(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保障教育公平

(十)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

围绕“找得到、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控辍保学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双线四级六长”目标管理和“四包”工作责任制,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健全完善日常监测通报机制、专项督导工作机制、随机督查机制、问责追责机制,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和家访制度,形成“大遍访”“四查三比对”、依法控辍保学、劝返学生精准安置、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闭环,推动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充分利用云南省义务教育在校学生动态管理系统、政府救助平台等,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社会救助和教育资助力度。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 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专门教育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未成年犯义务教育保障工作。(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一)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机制

贯彻落实“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增加学位。规范优化随迁人员子女入学流程,依法保障随迁人员子女就近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随迁人员子女和户籍地学生实行混合编班,统一管理,在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和评优评先中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妇联,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二)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健全城乡留守儿童精准关爱保护机制,优先保障寄宿需求,按要求配备心理教师和设置心理咨询室,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乡村少年宫和留守儿童之家作用,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 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动员家庭、学校、社会力量,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发挥乡镇政府和村(居)委会作用,督促外出务工家长履行监护责任。依法追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责任,依法处置各种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妇联,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三)推动特殊教育普及提质

落实《楚雄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方案》要求,完善残疾儿童筛查鉴定及“一人一案”安置机制,“一人一案”制定教学计划和方案,保障送教课时,提高送教服务质量。建立随班就读长效机制,做好评估、教育、康复、转衔等工作。大力推动特殊教育两端延伸,不断提高残疾学生入学率,实现残疾儿童入学“应入尽入”。(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残联)

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十四)改进义务教育评价

完善元谋县中小学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办法,持续开展义务教育阶段9个科目领域的质量监测,把监测结果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重要指标,衡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作为对学校奖惩、政策支持、校长教师实施考核表彰以及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分析研判、提高质量的重要参考。(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十五)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工作,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规范课堂教学,培育、遴选和推广优秀教学模式。注重课堂向课外延伸、教学向教育拓展,引导学生把课堂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健全教学评价制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量和作业时间,严格控制考试次数。(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十六)大力推进智慧教育

紧紧围绕“互联网+教育”,进一步改善、更新中小学信息化教学设备,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完善以校园网、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智慧校园为特质的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云南省教育云平台、楚雄州教育云平台,加快建设优质数字教学资源,以数字课堂建设为重点,提升区域间、城乡间以及校际间的教学管理水平,实现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十七)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政策。落实“双减”“双升”和“五项管理”工作。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落实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积极推进学校章程建设。稳妥推进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到校改革。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及应急预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依法依规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

六、坚持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十八)坚持“五育”并举

坚持德育优先,以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礼仪教育、家庭教育和文明校园创建等9大品牌为载体,统筹开展好学生综合实践、生产劳动、心理健康、国防军训、研学旅行等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开足体育课程,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定期组织青少年校园“三大球两小球”比赛和中小学生运动会。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监测、干预体系,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保障学生每天校内锻炼不少于1小时。配齐配足音乐、美术、书法教师,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定期组织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中小学每周设置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课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培训,健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定期筛查评估、早期识别与干预机制。(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委宣传部、县委编办)

(十九)发挥教研支撑作用

配齐各学段所有学科的专兼职教研员,重点选优配强普通高中学科兼职教研员;专职教研员每学年开展听课、巡课、评课、上示范课等教研教改时间不少于工作日的三分之一;实行教研员队伍动态管理,建立教研员考核与学科成绩挂钩评价制度,建立“能进能出”的管理模式;建立教研员外出跟岗学习制度,定期选派教研员到省内外教育先进地区教研部门跟岗学习。完善县级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制度,积极支持名师工作室建设。(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

(二十)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完善覆盖全县、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形成体系完善的中小学课程配套的基础性数字教学资源。推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学区学校间优势互补,促进校际间管理、教学、教研紧密融合,增强薄弱学校造血机能。建立健全县域内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机制,完善“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帮扶机制。(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七、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保障

(二十一)强化政府责任

健全完善以县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工作机制,明确机构编制、发展改革、教育、公安、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应责任。建立健全有关奖惩制度,县人民政府每年至少听取1次义务教育工作汇报。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围绕目标进度,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委编办、县发展改革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

(二十二)强化经费保障

坚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严格落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建设。积极争取和有效使用中央和省教育建设项目资金和专项补助资金,强化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体育局)

(二十三)强化督导评估

建立义务教育年度巩固情况监测制度,加强对创建乡镇学校开展实地评估和指导。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按期完成创建任务或创建后出现工作滑坡的乡镇、学校进行约谈或问责。统筹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等纳入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进一步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督促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十四)强化激励宣传

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正确导向作用,广泛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向全社会宣传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所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引导家长理性地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以及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每年表扬通报一批热爱教育、支持教育的优秀典型人物。充分运用县、乡、村、组四级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我县教育发展成效,努力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乡镇人民政府)

解读《元谋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图解《元谋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