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4-0208089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0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3200600000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主要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及执法工作、依法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负责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承担县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应急管理股、自然灾害救援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财务物资保障股、非煤矿山股、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突出政治担当抓党建,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围绕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找准定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抓好党建各项工作落实,集思广益,研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拓新思路、创新新方法,为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坚持把“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做表率”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2.学用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持续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持续做好民生改善。在持续开展学习、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改、边建,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事里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应急局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3.提高站位,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9条、州100条、县105条各项细化具体举措,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4.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是持续推进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战备执勤值班制度,强化执勤备战、器材装备维护保养、业务训练和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好技能体能、实用战术和协同训练,不断提升基层综合应急队伍应急救援能力。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分析研判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管理,全面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保障“铜墙铁壁”。三是切实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各项规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生产安全及各类事故信息,科学、有效、合理处置各类事故情况,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1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45.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45.4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资金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42.38万元对比增加103.05万元,增长23.29%。主要原因分析:1.2024年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增加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5.00万元和职业年金8.08万元;2.2024年在职在编人员比2023年增加2人,工资、人员公用经费增加;3.特定目标类项目比2023年增加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项工作经费56.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45.4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45.4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45.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2.38万元对比增加103.05万元,增长23.29%。主要原因分析:1.2024年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增加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5.00万元和职业年金8.08万元;2.2024年在职在编人员比2023年增加2人,工资、人员公用经费增加;3.特定目标类项目比2023年增加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项工作经费56.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45.4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45.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6.43万元,与上年356.38万元对比增加80.0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1.2024年在职在编人员比2023年增加2人,工资、人员公用经费增加;2.2024年退休1人,比2023年增加1人,职业年金缴费较2023年增加8.08万元;3.2024年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5.00万元。项目支出109.00万元,与上年86.00万元对比增加23.0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项目比2023年增加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项工作经费56.00万元。2023年9月成立元谋县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人员规模为210人,队员全部为聘用制人员,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项工作经费56.00万元主要用于队伍营房和仓库维修。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1.2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

20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31.8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年内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7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公务员及机关工人医疗保障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事业人员医疗保障缴费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6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工作人员缴纳大病保险;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3.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2401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行政运行341.6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元谋县应急管理局机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

224010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监管23万元,主要用于:1.推进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专项工作经费保障8.00万元;2.保障元谋县“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平台正常运转15.00万元。用于按时支付专用线路网络租赁费、电费、维修费等,发挥平台税收监管、应急管理辅助执法、企业安全监管等作用;

224010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应急救援56.00万元,主要用于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营房和仓库维修。

224069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防治-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15.00万元,主要用于:1.应急演练专项经费2.00万元,用于开展应急预案演练;2.为农村居民民房每户投保3元财产保险,共计13.00万元,确保农房发生火灾、风灾等毁损时得到保险补偿;

224070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自然灾害救灾补助15.00万元,主要用于:1.救灾物资储备补助5.00万元,用于购买救灾物资储备于县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发生自然灾害时能及时调拨物资给予救助;2.自然灾害救助生活补助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救助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群众,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应急管理局无任何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应急管理局无任何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应急管理局无任何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9.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9.80万元,较上年增加24.74万元,增长488.9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0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82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5.2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9次,共计接待180人次。

减少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7.98万元,较上年增加24.84万元,增长791.0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5.00万元,较上年增加25.00万元,增长10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8万元,较上年减少0.16万元,下降5.1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用车购置增加原因:2024年我单位预算公务用车购置25.00万元。我单位原有公车1辆,车龄超过10年,行驶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公车维修费逐年增加,现有公车难以满足应急管理工作。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的原因:严格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无重点项目预算,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6.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4.5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1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在职职工2024年较2023年增加2人,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元谋县应急管理局资产总额685.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4.92万元,固定资产69.7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410.48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6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2.5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元谋县应急管理局

2024年2月7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3200600111



附件3.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附件2.元谋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240207103841862.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