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1+3+5+X” ,打造元谋高端无发案智慧安防样板小区

日期:2020年07月01日   作者:元马派出所   来源:元谋县公安局    点击:[]

2020年以来,元谋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 结合建科国际小区实际,部署开展“无发案智慧安防小区”创建工作,采取“1+3+5+X“措施,着力构建由县公安局牵头,元马镇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小区物业、保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新型居民小区治安防控体系,将建科国际小区打造为现代化高端无发案智慧安防样板小区,实现以“小安”促“大安”,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真正实现 “发案少、秩序好、安全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建科国际城小区简介

建科国际城小区建位于元谋县元马镇源兴路与昌源路十字交叉路口的东北角,建于2017年,占地面积38833.5平方,建筑面积118096平方,建有12栋小高层电梯房,共23个单元740户,小区配套地下停车场一个,小区周边商业、饮食、体育、健身、医院、博物馆、加油站、公园等城市市政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

二、“1+3+5+X”措施打造元谋高端无发案智慧安防样板小区

“1”:数据汇聚,服务民生

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在建设规划中超前谋划,将全小区所有技防设施数据统一并入元谋公安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统一查询、比对、调取,为小区管理、隐患排查、公安侦破案件服务。

“3”:人脸识别、WiFi采集、高空全景摄像头三类设备必安装,构建超时空立体控网

一是在小区公共区域安装人脸抓拍摄像机,并达到监控范围全覆盖。二是在小区门口安装电子围栏,借助其防御、报警功能,充分发挥其强大的阻挡和威慑作用,与其他的安防监控系统联动,提高安全防范等级。三是在小区每栋楼体上安装高空全景摄像头,全面、无死角展现小区内实时情况,实现“一室览全局”,最大限额缩减巡逻人力支出。

“5”:智能门禁、车辆智能车闸、智能充电桩、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消防智能报警系统五种设备必有,织密智能防控网

一是小区进出口一律配备智能门禁,做到“进门必刷卡、办卡必登记”,确保留下精准的刷卡入户轨迹。二是配备车辆智能车闸系统,实现车辆信息全程记录。三是规范安装智能充电桩,为小区住户提供充电便利,同时消除车辆充电安全隐患。四是加装350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五是加装烟感芯片、消防水压智能监测芯片,及时监控、警报,将火灾防患于未然,实时掌握小区消防设施情况。

“X”:X+扩展,强化防护网

一是选点安装单元门禁摄像头。二是组建集消防、救助、前期处置为一体的小区保安机动处置队,配备机动消防电摩2张,每辆电动摩托车上安装2瓶泡沫灭火器,配发保安员制服、配备防爆器具使用对小区火灾隐患能机动、灵活、快速进行前期处置,并建立了日常执勤巡逻机制,最大化确保住户的人身、财物安全。三是“一标三实”精准采集,将小区内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及其标准地址,通过GPS逐一予以定位标注,为快速反应提供精准基础信息。四是扩展安装天然气泄漏智能报警器、门窗磁感分离智能防盗、指纹防盗门锁。

三、取得的成效

守好出入口,出入必留痕实时记录进出人员、车辆信息,并推送至县局公安数据库,实现相关信息“即录、即比、即知”。全方位记录,实现轨迹可视化做到“进门必刷卡、办卡必登记,人像必采集”,确保留下精准的刷卡入户轨迹。信息鲜活精准,实现智能化采集用一标三实采集,在社区警务平台中全方位采集做到信息鲜活精准,实现智能化采集。数据汇聚并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民生服务小区人脸识别,WiFi采集,视频监控等数据实现了数据并轨汇集到县局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小区住户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

目前建科国际城小区已建成摄像头174个,32路刻录机6台,智能门禁系统50套,装智能车闸系统2套,人脸识别系统2套,WiFi采集系统两套高空全景摄像头1个,360度摄像头6套,防高空抛物摄像头6套,智能充电桩2套。

2019年1月至5月建科国际城报警6件,行政1件,刑事案件0件,自建无发案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来,2020年1月至5月,科国际城报警2件,同期下降66.6%,行政刑事案件0件,下降100%。全面实现建科国际城小区了纠纷少,警情少,安全隐患减少,无行政,无刑事发案,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的“三少二无一提高”的工作目标,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发案智慧安防样板小区。

上一条:元谋县开启“刷脸”新模式
下一条:我县召开“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部署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