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做好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作者:王树梅   来源:元谋县住建局    点击:[]

县住建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安全为本、因地制宜、农户主体、提升质量的工作原则,全面做好农村住房保障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紧盯住房安全保障,及时消除动态新增危房。县住建局认真做好房屋动态监测,及时消除动态新增危房,持续做好农村房屋动态监测工作,重点针对农村低收入群体(具体为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加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得的家庭)的房屋安全情况做好排查和保障工作,实行每月月报制度,针对农村低收入群体,一旦出现住房达不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及时制定房屋修缮加固方案,并组织施工队伍按照加固方案及时开展房屋修缮加固,并将其纳入下一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帮扶对象,给予资金保障,全面保障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坚决守住因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致使脱贫户返贫的底线。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农民群众房屋安全意识。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农民群众房屋安全意识,激发农民群众新建安全稳固住房的积极性,鼓励有能力的农民群众通过建盖新房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大力推广宣传“政府救助”平台的宣传使用,县住建局按照省、州住建系统及县乡村振兴局要求,在10乡镇大力推广“政府救助平台”,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挂包干部入户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宣传“政府救助平台”的使用方法,鼓励群众通过“政府救助平台”递交农村危房改造申请,确保群众能够通过“政府救助”平台申报解决自身困难问题,极大的拓宽了人民群众通过网络申报解决自身困难问题的渠道。

三、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大力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程。2021年省州下达元谋县农房抗震改造任务总数205户,已全面完成竣工验收,兑付补助资金共计225.5万元,补助资金兑付进度100%。2022年,抢抓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机遇,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圆满完成2022年度农房抗震改造任务计划,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持续强化农村住房安全保障。

上一条:我县多措施促进新老城区深度融合
下一条:我县深入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休闲康养宜居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