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参与婚前医学检查,共享幸福家庭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作者: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婚前医学检查(以下简称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利于男女双方及下一代健康;利于促进夫妻生活的和谐及家庭幸福。元谋县从 2002年起设立婚检点,近十七年来,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全县近4.5万欲婚青年提供了婚检服务。今年以来全县婚检率维持在84%以上,疾病检出率为1%左右。县妇计中心对检出疾病及时进行干预,对一些与婚育密切相关的疾病,及时给予阻断、治疗,最大限度避免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未来的几个月将进入登记结婚的高峰期,各位准新郎、准新娘们,婚检如此重要,你们真的了解吗?

一、为什么要婚检?

1.利于后代,是优生优育的第一步。通过婚检进行家系调查和全面的身体检查,可以发现遗传性和遗传缺陷方面的问题,这对家庭幸福和睦、提高生活质量、孕育健康后代都是至关重要的。

2.利于健康,通过婚检,可以及早发现男女双方的健康隐患,特别是那些不宜或暂时不宜结婚和生育的疾病。如若患有急性传染病、结核病、精神病、血液病或有严重心、肝、肾疾病等,须经治愈后,或身体情况允许,方能结婚。这对于男女双方及其后代的健康都是十分有益的,因为往往有许多疾病是自己所不能认识和觉察的。

3.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新生儿至少有80万至100万,即每30秒至40秒钟就有一个新生儿缺陷儿降生。这不仅婚姻和家庭带来巨大不幸,而且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社会负担。

二、婚检必查项目

1.法定传染病:艾滋病、淋病、梅毒、乙肝;

2.生殖系统畸形;

3.血常规;

4.尿常规;

三、婚检注意事项

1.参加婚检的前一天一定要休息好、不要太累、不要喝酒。婚检当天早上空腹,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2.女方要避免在月经期接受婚检,以免影响妇检。

3.当被告知异常情况时,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认真听取专业医生的解释和指导。

四、婚检向医生咨询什么

1.针对检查结果所进行的预防、治疗或其他医学措施建议。

2.新婚避孕知识及计划生育指导。提倡适龄生育,避免高龄妊娠。倡导计划怀孕,减少意外妊娠。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科学备孕。

婚检对男女青年的健康、夫妻婚后的健康生活及优生有着重要的作用。婚检是减少遗传性疾病,减少把生理缺陷和不健康因素传给后代的关键,是实现后代优生的重要措施。因此,婚前检查是婚配前必不可少的程序,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为了自己及后代的健康、婚后的幸福,应主动接受婚检。

为了切实做好新时期婚姻登记工作,依法科学文明办证,高效服务办证群众,我县已于2006年实现婚检、登记“一站式”便民服务,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婚检科提供婚检服务,地址: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处。

上一条:元谋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关停元谋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公告
下一条:楚雄州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到我县开展义诊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