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体育信息

元谋县“四个强化”全力织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作者:徐涛   来源:元谋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近期,元谋县气温不断攀升,进入未成年人溺水事件易发期、多发季,未成年人溺水风险不断增大。为有效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元谋县教育体育系统高度重视,及早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校内外联防联动,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全力织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一是强化安全教育。3月,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师生“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大会,严格将各类防溺水规定传达到位。通过“线上+线下”构建多层次宣传渠道,在微信群推送防溺水科普视频,在学校、村组悬挂横幅、粘贴标语,班班覆盖“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黑板报,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溺水伤害”征文比赛、集体宣誓等宣传活动,在全县积极营造“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确保安全警示无处不在。

二是强化风险排查。县教育体育局工作组对全县学校周边江河、库坝、沟渠等开展全面深入的大排查,确保风险隐患区域底数清、情况明。各学校在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协调下,在高风险区域设立警示牌,与村委会、村民小组、家委会联合组成巡逻队20余支,以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为重点定期组织巡河巡库170余次,及时对发现的在江河库坝玩耍未成年人进行劝离和教育,将溺水隐患降到最低。

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模拟演练活动28场次,邀请专家为在校师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各教学班每周组织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溺水伤害”主题班会500余场次,将溺水急救知识送进课堂,通过多形式的自救和互救的模拟培训演练,有效增强师生遇险救援能力。

四是强化家校联系。各学校通过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家长会,开展全覆盖家访、大遍访等形式家长会将防溺水警示教育送进家庭。加强家校联系,跟踪学生在家期间的行动轨迹,督促家长将监护责任落实落细。

上一条:元谋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春季教师资格认定公告
下一条:元谋县多举措促“双减”落地开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