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我县2家企业成功上榜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名单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作者:施宗明 陶金怀 邵明星   来源:农业农村局    点击:[]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获悉,元谋县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名单,打破了我县目前尚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记录,全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工作走在全州前列。

4B023

元谋县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是县内集蔬菜产、运、销一体化全程服务的专业购销公司,是原国有元谋县蔬菜公司改制重组企业,历经 30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丰富的蔬菜生产、加工经验,构建了完善的销售网络,具有农产品出口资质。公司现有蔬菜收购货场5000平方米、冷冻保鲜库房16间3288㎡、年加工30000吨净菜生产线1条、年产20000吨白冰生产线1条。公司以订单为纽带,通过 “公司+合作社+基地”营运模式建立农产品初加工原料基地5500亩,建成年产10000万株的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2个40000㎡。公司注册使用的“元绿”商标于2006年、2009年、2012年三次被授予“云南省著名商标”,“元绿”牌无公害蔬菜于2005年、2008年、2011年、2014年、2017年五次获得“云南名牌”产品称号;“元绿”牌系列蔬菜于2008年5月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检测认证,并于2011年、2014年、2017年通过续展认证。2018年、2019年,公司生产的“元绿牌”洋葱连续两次获得“云南省十大名菜”称号。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我国的北京、上海、武汉、西安、宝鸡、咸阳、兰州、郑州、乌鲁木齐、寿光、广州、石家庄、沈阳、保定、哈尔滨、成都、贵阳、重庆、西宁、银川、满洲里、牡丹江等大中城市,并转口韩国、日本、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国家,年蔬菜外销发运量10万吨以上。在市场销售网络方面,公司与西安、兰州、北京、上海等地的大中型批发市场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先后获“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楚雄国家科技园区重点企业”、“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等殊荣;公司组织实施的“番茄杂交新品种—云杂8号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获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元谋优质反季外销蔬菜产业技术开发项目”获楚雄州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公司参与云南省地方标准DB53《元谋无公害蔬菜综合标准》制定,为元谋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999.05万元,实现利润315.47万元。通过“公司+协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方式组织生产,直接带动16590户菜农发展种植绿色蔬菜50000余亩,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4815万元,户均增收8930元。

成立于2014年的元谋果然好公司,是专业从事热区优势特色果蔬引种试验、示范、推广种植和产品营销于一体的农业现代化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以建设云南干热河谷现代农业样板区为目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以鲜食葡萄、凤梨释迦、牛油果、黄瓜等特色果蔬种植产业为支撑,初步建成一个具备智慧农业物联网、农产品溯源体系、新品种引进、新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多功能云南干热河谷果蔬产业种植示范区。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楚雄州示范企业、“楚雄州扶贫明星企业”等46项殊荣。公司注册的“果先锋”牌鲜食葡萄以上市早、果型好、味道甜、色泽鲜等诸多优点连续三年获得云南省“十大名品”称号,是我国自育葡萄品种在云南干热河谷区示范推广的引领者,73个葡萄新品种引进筛选、区域适应性试验,为云南产区葡萄品种更新和区域化布局,提供种质资源保障。克瑞森无核、红艳无核、南-10-西等系列葡萄品种的推广种植,丰富和优化了云南葡萄品种结构,葡萄系列产品生产种植规模、销售量居同行业前例。三类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七类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管理体系获得ISO 9001:2015认证;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0件,软件著作3件。截至2020年,果然好公司在元谋县累计流转土地18000余亩,在县境内分6个片区规划发展特色果蔬生产基地12个、科技园区1个,已经完成种植4800余亩。目前,公司种植的鲜食葡萄、凤梨释迦、牛油果、黄瓜等多个品种已上市并进入丰产期。2020年公司特色果蔬产品销售量5000吨以上,年产值达1.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040.3万元、实现利润975.02万元。2020年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电商”“好品种+订单”等利益联结方式组织生产和营销,直接带动1945户种植特色水果1556亩,带动果农增收2081万元,户均增收10700元。

2020年,我县2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6039.35万元,同比增长9.9%;实现利润1290.49万元,同比增长27.2%。2家企业直接带动全县18535户菜农果农种植特色菜果51556亩,同比分别增加1801户、178亩;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6896万元、同比增长9.12%;户均增收9115.73元。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创新投入,促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向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设施化、规模化、集群化、组织化、市场化方向转变,全面助推元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元谋县税务局“三个招式”持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体验
下一条:我县31个行政村(社区)3个乡镇入选云南省“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