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元谋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作者:朱艳、文永娜   来源:元谋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4月6日,元谋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海芬主持。

会上,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元谋县2020年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级考核结果。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海芬向参会人员传达学习了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约谈会议精神和迟州长的4点工作要求:要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极端严重性;要以自我革命精神迅速解决存在的问题;要以担当负责的精神坚决扛稳压实责任;要以严实的纪律作风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县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考察组赴红河州石屏县、建水县和昆明市禄劝县考察学习情况。

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就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作具体安排。县长吴海芬就全县严格落实省级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同步推进各项工作作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突出重点难点,全面提升创卫工作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创国卫工作要求,着力抓重点、抓难点、抓弱点,紧盯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薄弱区域,实行统筹兼顾、标本兼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提升,补齐短板不足,积极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动创国卫工作发展。

二要强化精细管理,助推城市发展换挡提速。相关职能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清理、占道经营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城市管理各项规定,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和举措。县、乡、村、组要层层落实责任,将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结合,综合整治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突出问题,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改善城乡面貌。

三要健全制度机制,持续巩固创建工作成果。立足取得的创建成果,结合元谋实际,探索建立科学合理、便于实施的长效制度机制,将“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积分制管理、“红黄白”三色单、每月考评、通报曝光等制度机制常态推进、长效管理。健全完善公厕、洗手设施、道路、垃圾收集处理等公共设施的运行管护机制,明确管护主体,建立管护队伍,制定有效措施,强化日常监督,长期巩固建设成果。

四要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参与共创意识。各部门要积极创新宣传模式,充分运用宣传载体,继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知识宣传,突出抓好学校、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宣传,逐步实现以点带面,以城促乡,以乡带村,使卫生健康知识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快创卫工作进程。提高曝光片和曝光栏的使用率,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强化民主监督,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的良好氛围。

五要严格对标对表,强化督促检查有序推进。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制定问题清单、时间表、路线图,做到问题准、措施实、目标明、时序清、责任明,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阶段任务。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和频次,全面掌握各项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实行逐一突破、逐一销号,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克期完成达标创建任务。

六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合力攻坚。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充分认识我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扛稳压实工作责任,紧盯薄弱环节和存在差距,研究制定具有时效性、操作性、针对性的攻坚方案,深刻反思,知耻后勇,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毅力,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扎实有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确保2021年如期实现创建目标。

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海芬,副县长孙绍兴、何绍才出席会议。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元马镇主要领导及县指挥部工作人员共32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元谋县精细化推进创国卫工作
下一条:平田乡持续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