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元谋县多措并举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作者:朱艳、秦杰   来源:元谋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指挥调度,亲自督办推进,专题研究重点工作,深入挂包片区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抽调21名人员成立爱卫工作指挥部,组建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工作专班,实现指挥调度高效精准,行业指导帮助有力。10乡镇、县级各部门分别成立工作机构,上下贯通、左右联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逐步完善。

二是完善管理体系,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制定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网格化管理、问题交办整改、督查、考核、宣传、“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常态化督查督办、监督举报受理、环境卫生巡查及文明劝导、开门纳谏等工作制度,形成“1+7+N”制度管理体系,并在工作推进中适时修改完善。加强经验交流,主动学习借鉴其他县市的良好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个性化推进工作,在提高工作成效上花心思、想办法、出实招、出硬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细化四级网格,压实工作责任。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9个网格化管理片区,由26名县处级领导、130家单位进行划分挂包,各挂包单位明确责任具体到人,四级责任网格全面建成。同时,设立网格化责任公示牌,建立街道网格,明确市场监管、交警、城管、卫健等部门的挂包责任,实现专业化指导和监管,有效压实包保责任。其他9个乡镇按照到村、到组、到户原则制定网格管理措施,形成“领导挂片、部门包保、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是高频督查曝光,紧盯问题整改。抽调20名人员组成工作督查组,县爱卫指挥部督查人员参与,每日开展督查检查,对问题做到“零容忍”,及时通报曝光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各项问题限期销号清零。在媒体平台设立曝光台,每日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针对暗访曝光片、实地督查、各级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色单”问题交办制度,首次交办发“白单”,二次催办发“黄单”,重点督办发“红单”。目前,共发现问题1330个,发出“白色”交办单1290份,“黄色”催办单40份,紧盯问题不放直至完成整改。

五是强化监督体系,助推工作落实。研发“元谋创卫”小程序,内设群众反映、投诉处置、活动公告、曝光、积分兑换等栏目板块,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城市管理。目前,通过小程序开展志愿活动520场次,2340余人次参与,推送各类信息170条,完成问题处置公示23条。使用钉钉系统对各社区、挂包单位的参与情况进行管理,督促网格员认真履行工作责任。目前,在钉钉系统上,全县各挂包单位干部职工均参与“社区吹哨、单位报到”活动和日常巡查工作打卡,网格化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六是创新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严格执行“一月一考核”制度,组建专业考核队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每月考核,倒逼工作进度。每月考核结果由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通报文件,在全县范围内下发,同时将通报文件上报县大比拼办,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扣分依据。由元马镇党委对排名末位的社区书记进行追责问责,县纪委对排名末位的乡镇、县级挂包单位、各专项行动牵头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你追我赶、共促进步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七是丰富宣传渠道,全民参与创建。通过媒体平台、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营造舆论氛围的同时,采用多种宣传渠道,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开展烟头有偿兑换商品活动,在全县范围内下发《“烟头不落地、元谋更美丽”活动倡议书》,并通过县电视台播放宣传,号召广大市民、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捡拾烟头志愿服务活动和控烟行动,培育“不吸烟、不递烟、拒香烟”的文明风尚,争做控烟行动的执行者、带头者。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会、举办演讲比赛和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等方式,发动号召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参与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国卫工作中,充分发挥出“小手牵大手”的示范效应。目前,共有100余人捡拾烟头352.73公斤参与烟头有偿兑换活动;各学校组织召开主题班会2380余场次,举办主题鲜明的演讲和征文比赛760场次,签订《家庭卫生公约》27580余份,发放宣传卡片2.5万张。

上一条: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倡议书
下一条:元谋县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调度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