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倡议书

日期:2021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县委、县政府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和文明素养的有力举措。当前,我县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这是县委、县政府为全面改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培育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民生工程,也是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心愿,必须依靠每位市民的广泛参与。在此,我们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

一、积极参与、全民动员

从我做起,自觉投身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来,共同维护个人和公共环境卫生。

(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1.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清扫。不乱堆杂物,规范物品摆放,保持干净整洁,无垃圾积存。

2.积极参与社区和村组组织的环境卫生清扫活动,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文明饲养家禽,小区和村组禁止散养家禽,个人家庭内圈养的家禽要定期清理粪便,保持卫生。

3.不乱扔垃圾。垃圾要入桶、入箱(果皮箱),扎紧袋口,避免渗漏。

4.不随地吐痰。痰液要用纸巾包住,丢入垃圾桶内;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上口鼻。

5.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定期打扫卫生间,确保卫生间无异味、无污物。

6.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每天早晚刷牙,定期洗澡、理发、剪指甲,保持服装整洁,房间每日开窗通风,勤晒被褥,不吸烟、不酗酒,每天坚持户外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渠道主动学习卫生健康知识。

7.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谷物类食物,少吃辛辣、油炸类食品,做到“少油、少盐、少糖”;保持厨房灶具、碗筷干净,做到生熟食品分开。

(二)做好疫情防控个人防护

1.出入人群密集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与人交谈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大声喧哗、不嬉戏打闹;不随地大小便,自觉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花草树木,共同爱护环境卫生。

2.遵守交通规则。不横穿马路、不翻越围栏、不闯红灯;驾车出行正确使用安全带,骑行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抢道,不向车外抛撒垃圾,主动礼让行人;按照停车泊位指引,规范停放车辆,争做文明出行好市民。

3.外出就餐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做到科学点餐,避免铺张浪费;倡导健康文明饮食,不吃野生动物、生肉、草乌,少吃腌肉腌菜等腌制食品,谨慎食用野生菌,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

4.做到文明养犬。不要携带犬只进入学校、公园、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外出遛狗要使用牵引带,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要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并妥善处置。

二、人人监督、共同维护

从我做起,争当县城卫生的保洁员和监督员,积极维护整洁的市容市貌,积极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积极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发扬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监督义务,对影响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的行为积极进行劝导、举报和坚决制止,共同维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广大人民群众:元谋是我家,创建美丽县城靠大家。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自觉参与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中来,为建设美丽、健康、和谐元谋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共元谋县委 元谋县人民政府 宣

上一条:元谋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州级技术评估迎检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条:元谋县多措并举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