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组织开展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暨扑火安全培训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作者:元谋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元谋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提高我县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避险,2024年3月22日,元谋县组织开展全县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暨扑火安全培训。此次培训采取现场和视频同步开展培训,在县委党校设主会场,10乡镇设分会场,全县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员、10乡镇扑火指挥员、林草服务中心主任、应急办主任、护林员点长共计2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实践与理论相结合,邀请了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队驻防楚雄队伍中队长柴世品、驻防队伍中队长助理昂建峰两位教官围绕林火基础知识、灭火战法、危险地形、危险植被、火场实战分析、扑火安全注意事项及现场紧急避险等内容进行培训。

培训结束后,县森防指副指挥长、县林草局局长普文荣同志对全县森林草原火情火灾扑救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定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要把“三先四不打”理解到位;日常带装巡护的同时要注意观察,一定要熟悉山形地势;指挥员要提前预判,一定要科学研判扑火队员的安全空间;一定要科学处置火情火灾。同时,他强调,清明将至,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在岗到位,扎实抓好防控措施,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宣传,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通过此次培训,使培训对象能直观系统地学习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组织指挥相关要求和火灾扑救的主要方法以及火场紧急避险的相关知识。提升了队伍处置火灾能力和安全避险意识;全面提升乡镇火灾现场指挥员科学研判火情、扑火战术战法的应用、扑火一线扑火力量调派管理能力,促进基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上新台阶。

上一条:元谋县应急管理局到挂包乡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三个一”活动
下一条:元谋县气象局参加气象应急保障服务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