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效果显著

日期:2021年08月14日   作者:陶蕾   来源: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为不断加强对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的监督管理,切实解决质量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保障公众用药用械质量安全。元谋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效果显著。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印发《元谋县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加强督促,全面整改。督促辖区内医疗机构加强药品、医疗器械采购、验收、养护、使用等环节自检自查,突出临床科室、手术室、检验科等重点区域,对疫苗、特殊药品、植入性高风险医疗器械、科室备用药品、急救药品等重点品种的质量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自检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严格整改。共收到医疗机构自查整改报告132份,自查覆盖率达100%;收到2021年医疗器械使用单位风险隐患自查表132份,自查覆盖率达100%。强化监管责任,开展集中整治。在医疗机构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两个月时间,组织执法人员对二级以上(含二级)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含诊所)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抽取不低于30%的一级医疗机构、10%的村(社区)卫生室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购进药品时是否索取相关证明文件并建立购进记录、验收记录,做到票、账、货相符,临床科室备用药品及急救药品是否配备专柜并实行专人管理,冷藏药品是否实行冷链管理,落实入库、领用、储存、使用等环节的温度控制要求,加强疫苗(特别是新冠疫苗)、特殊药品、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把药品医疗器械追溯体系建设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对可疑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抽检力度。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执法车辆56台次,检查二级医疗机构2家,检查民营医院3家,检查个体诊所33家,检查乡镇卫生院11家,检查覆盖率达100%;检查村卫生室30家,检查覆盖率达37%。抽检药品47批次(省抽12批次、州抽35批次),抽检医疗器械3批次,抽检化妆品3批次。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10家医疗机构储存养护药械的违规行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当场监督销毁无法清楚识别中药材粉末4袋,查处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件。

上一条:深入田间地头 提升服务水平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条:强化屠宰环节监管 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