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州委依法治州办法治建设工作调研组深入元谋县开展专题调研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作者:苏晓梅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11月8日-9日,由州委依法治州办副主任、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继周带队的法治建设工作调研组深入元谋县开展专题调研。

11月8日,调研组先后深入江边乡、姜驿乡、老城乡、羊街镇实地调研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全面了解乡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1月9日,调研组在县司法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县市场监管局及县城管局等县级部门主要领导、县司法局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上,县委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文显富汇报我县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相关参会人员汇报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等方面开展情况。会上,调研组对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情况进行交流探讨,并对如何更进一步的规范行政执法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杨继周局长充分肯定我县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元谋县法治建设工作抓得很实、亮点很多、成效很大,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并对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及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行政执法要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二是要巩固提升法治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元谋县法治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要持续坚持和不断深化。三是要抓实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和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形成清单派单、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价反馈的工作闭环。加强对各普法责任主体的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和考核,强化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四是要加强对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的指导和培训。通过对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及群众代表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形成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引领和激发群众的依法参与村级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五是要做好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影响力,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的知晓度、参与率和支持率,确保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工作排名提升进位。

上一条:羊街镇高质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
下一条:新华乡房屋合同起纠纷 法院助力调解促和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