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姜驿乡:法治引领促基层治理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作者:李雅青   来源:姜驿乡    点击:[]

近年来,姜驿乡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这条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抓牢关键、抓牢创新、抓牢作为,不断探索基层治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民族团结和谐稳定靓丽名片。

党建引领促治理。一是将党组织“网格”与基层治理“网格”有机融合,支部书记为网格长,党员设为网格员,把全村群众以户为单位划分到每个网格,每名党员包保10户普通户。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作用,以“小网格”牵动“大治理”。二是制定村规民约“红黑榜”,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2022年水平石村被评为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抓牢创新促发展。一是在村主干道等人流密集区域绘制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文化墙,设立民族团结和谐稳定进步宣传栏、文化墙绘、宣传标语等,印发宣传画册、宣传单。二是成立宣传小分队,深入各村组、庭院开展面对面宣传,指导各村委会、村小组将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村规民约。三是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和主题党日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结合“文明和谐村”“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突出示范引领,拓展创建内容和形式。四是以“讲习所”为载体,由乡挂点领导、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内乡土人才、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群众组成宣讲团,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汉语“双语”教学,让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各种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促基层法治建设更上一层楼。

教育培训聚民心。一是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二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三是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红色传承教育、法治宣传教育”送进校园,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把法治思想教育贯穿到小学至高中教育阶段教学全过程。

姜驿乡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将法治宣传教育传播到每一户,不断减少各类矛盾纠纷产生,以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为主,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积极打造姜驿乡乡村治理的新气象,携手共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上一条:元谋县黄瓜园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元旦”节前集体警示教育活动
下一条: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