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五个到位”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日期:2023年10月18日   作者:沙达   来源:县公安局 新华派出所    点击:[]

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元谋县公安局新华派出所做实“五个到位”,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摸底排查到位

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工作为载体,由包片民警深入各施工单位工地工棚、基地工棚以及出租房,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摸底排查,完善流动人口基础台账,查漏纠错,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人,切实提高流动人口管理精准性,共摸排流动人口244人,均已登记在册。

日常管理到位

通过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民警每月深入各大小工地、种养殖基地以及出租房进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并开展背景审查,并对各施工点段、基地及出租房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和安全防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督导,从源头入手着力消除各类公共风险隐患。目前,已检查并消除安全隐患10余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7处。

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组织召开流动人口管理会议,与各施工点段、基地及出租房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和告知书,围绕“谁主管谁负责、谁雇佣谁负责”要求,强化对出租房主和用人单位的管理,坚持“边采集、边管理”的原则,督促落实管理主体责任。

服务保证提供到位

推出办证服务便民利民措施,实行全天候办证服务,最大限度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方便。同时把服务意识贯穿于管理工作中,实施亲情化、人性化管理,积极对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对侵犯外来务工人员的违法犯罪案件及时查处,切实保障合法权益。

法律政策宣传到位

为确保安全,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新华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各施工点段、基地及出租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暂住人口管理办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同时指导流动人口下载注册国家反诈APP,做到登记、排查、宣传同时进行。

下一步,新华派出所将把流动人口信息及时采集录入、比对核查、核签作为基础化、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实现流动人口管理无缝隙覆盖,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元谋公安春节期间开展统一清查行动
下一条:元谋县公安局开展“净元”社会治安集中统一清查整治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