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2年02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审计发现的问题116个,截至2021年12月,已整改问题99个,占应整改问题的85.34%,正在整改17个,占14.66%。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基本情况

㈠已整改的问题99个

1.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54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共发现挤占专项资金、项目资金结余、“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固定资产未入账等问题9个。已整改。

2.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发现部分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待清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未出台相应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会计核算资料不全、会计凭证与原始凭证不配套等问题。已整改。

3.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共完成6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2名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2名村委会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3个。已整改。

⑵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存在的问题

对杨天寿同志任老城乡党委书记、杨天奇同志任老城乡人民政府乡长、韦志光同志任黄瓜园镇镇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行了审计,发现未按规定建立街长制、未建立农村土地流转登记台账、未及时办理辖区采矿许可证、取水许可证等问题10个。已整改。

4.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存在多计工程款1500.39万元、项目资金结余412.79万元、多支付工程款39.01万元、挤占挪用其他项目资金46.42万元的问题。已整改。

㈡正在整改的17个问题

1.元谋县54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全覆盖审计

发现的挤占专项资金、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等3个问题正在整改。

2.元谋县财政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往来款未清理长期挂账、应收未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个问题正在整改。

3.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

拉用专项资金、往来款长期挂账、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等6个问题正在整改。

⑵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

部分村庄未收取垃圾处理费、未收取水费、2018年至2019年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手续等5个问题正在整改。

4.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项目拉用前期经费问题正在整改。

二、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意见和措施

㈠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县审计局将督促被审计单位按要求进行整改。

㈡对不能按期整改的项目,被审计单位应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向县政府及县审计局报送相关情况。

三、审计整改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其原因

㈠内部约束机制不健全,执行制度不严格。部分预算单位领导对财务工作不重视,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未建立完善的制约机制,无法保证本单位的各项经济工作置于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之下。

㈡部分预算单位历史遗留问题和未决事项较多,问题存续时间长,责任不清,致使有些遗留问题长期未整改,时间越长,越难解决。

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情况

为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元谋县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自觉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健全制度,加强整改,制定出台了《中共元谋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元谋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二是县委、县政府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三是县人大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四是加强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财务管理和财经纪律培训;五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纳入县委巡察内容。这些机制的建立,为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自觉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意见

㈠加大整改力度,形成整改合力。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分类梳理,突出重点,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特殊困难事项,加强沟通协调,积极稳妥推进整改工作。

㈡加强行政问责机制。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不力,拒绝整改或弄虚作假的被审计单位,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必要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㈢强化整改结果公告制度。结合审计结果公告,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予以公告。各被审计单位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各部门的监督,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及舆论监督。

上一条:元谋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下一条:元谋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