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元谋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日期:2022年03月01日   作者:王树梅   来源:元谋县住建局    点击:[]

我县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州“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示范区”的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主动融入楚北城市群建设,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及全省美丽县城建设为契机,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突出以文旅、休闲、康养、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业态为主题的县城城市格局,促进“产、城”深度融合,以产促城,以城带产,推进城镇化提质增效。

一是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市政基础设施依托“美丽县城”建设,加快城区路网建设,推进主次干道基础设施升级、破损路面修复、污水收集等工程,加强城市绿地、湿地建设,全面实现城市管理智慧化。

二是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韧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镇水、电、气供应能力,推进城市应急体系建设,实施龙川江元谋县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AGV智慧停车场、排水防涝、人防指挥所建设项目,对市政老化管道进行更新改造,加强县城抗震、消防、人防等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设施建设,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三是深入挖掘元谋县的历史文化、人文特色和资源特色,夯实城市主题内涵。拓展丰富旅游要素,配建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养生保健等相关载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讲好元谋故事,不断提升元谋县的对外影响力。2021年,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6年7.84平方公里增加到8.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位列全州第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13%,道路面积率达17.1%,县城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林荫路推广率达85.75%,河道绿化普及率达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6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6.22%。

上一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举措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
下一条:关于元谋县县城区住宅小区杜绝违章搭建建(构)筑物的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