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举措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

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作者:李明伟、王树梅   来源:元谋县住建局    点击:[]

为强力推进我县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执行力,确保我县建筑施工工地环境持续好转,县住建局多举措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确保我县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县住建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确保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二、加强监管,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一是以每个季度安全生产例会为契机,组织县域内施工单位学习落实。县内所有施工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针对建筑工地的扬尘整治提出了具体方案。要求各施工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并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住建局工作人员对全县所有县城区内项目,进行仔细排查。要求所有在建工地建设管理做到现场公告牌、安全标志牌清晰、指示明确;管理人员挂牌上岗;施工机械摆放整齐,工地用房布置合理,场区整洁;建筑材料的运输、装卸、使用、废弃规范,最大限度地控制了扬尘污染。要求建筑工地围档高度必须在2.0米以上,主要通道和施工场地必须“硬化处理”(砼厚度不小于15厘米),施工现场必须设置门卫值班室、洗车台、标准沉淀池和高压冲洗设施。房屋拆迁单位进行旧房拆除前必须按要求办理《房屋拆迁许可证》,方可进行施工作业,拆除的单位必须对拆除工地实行封闭打围作业,按照湿法作业的程序进行,对楼房进行全面洒水,严格控制粉尘污染。

三、强化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宣传扬尘整治的重要意义,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卫生意识和参与活动的热情,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理解建筑工地扬尘、整治的意义。认真总结整治活动经验,将好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工作运行机制,改进管理方式方法,形成扬尘整治长效管理的崭新局面。

上一条:县住建局狠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