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县住建局狠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2年04月04日   作者:李明伟、李瑞成、王树梅   来源: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

为做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县住建局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狠抓工程质量安全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促进我县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召开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为认清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的紧迫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2年3月31日,召开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县住建局党政班子成员、股室长,县内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安全员,及房地产、物业服务、燃气公司主要负责人,监理企业总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80余人参会。会上,通报近年来典型案例,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全面总结了2021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明确细化防范措施,要求企业落细落小抓好落实。

二、突出聚焦重点,狠抓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强化管理手段,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涉及到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测等参建各方主体和相关从业人员,强化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管理,认真落实工程建设单位、施工承包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落实施工图审查和检测机构的把关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的施工过程管理。各施工、监理单位结合当前较突出的质量通病、安全隐患等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采取有效的办法,将问题消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正确处理好工程进度与质量安全的关系,科学管理,规范施工。三是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减少和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对危险性较大工程的监控,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薄弱区域安全生产的治理。四是进一步加大质量安全检查执法力度。坚持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和各种专项整治活动的制度,通过巡查、抽查摸底确定省州标准化工地、重点骨干企业的培育对象。通过检查,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督促建设各方认真整改,全面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加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性工作。继续强化日常巡查制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制度、工程质量安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日常巡查制度。通过巡查和抽查,确定省、州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的培育对象。对培育对象重点监督、重点服务、鼓励企业创优。五是加大处罚力度。充分利用云南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管理系统,对违反建设管理规定和规范标准的建设参与方及时准确地给予不良行为记录,对不诚信经营,不履行质量保修义务的单位要严格处理,按规定进行处罚。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设工程质量质量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抓好对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特别是对施工企业从业行为的监管,对其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该吊销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就坚决报请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吊销,该降级的也绝不手软。对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办理手续、施工质量低劣、安全措施不到位、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及不进行竣工验收备案即投入使用的工程进行严肃处理。

、强化管理手段,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一是安全生产工作“到位”。各企业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担起来,处理好生产和安全的关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心系职工安危,严守安全规程。二是安全生产工作“到底”。把全面提升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作为基础性工作,特别是以加强对一线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为核心,切实提高其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三是安全生产工作“到家”。就是隐患整改要到家,对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形成相应的整改报告,让工作形成闭环。

上一条:元谋县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致谢送锦旗
下一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举措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

关闭